成果简介

成果简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报告

新时代背景下依托基层教学组织促进高校教师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面提高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内涵式发展是当前高等教育重点工作之一。课题以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为依托,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基层教学组织促进教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需要说明的是,结合新时代背景,本研究中的教师发展聚焦教师教学能力、课程建设能力等教学素养。

(1)在学理层面,厘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促进教师发展的短板不足,廓清基层教学组织促进教师发展的逻辑优势。

(2)在调研层面,对河南省内21所高校的249个基层教学组织开展调研,把脉基层教学组织促进教师发展现状与症结,聚焦教师发展的掣肘问题。

(3)在管理层面,以“优化体制机制”为抓手,构建教师发展“双轮联动模式”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制度化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4)在实践层面,试点先行,逐渐深化,推动基层教学组织促进教师发展实践应用。

发表论文6篇,其中4篇CSSCI,2篇CN。成果率先在本校教育技术系试点应用,尔后在全校推广。实践以来,教育技术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获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教育部新文科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1项;学校先后获批49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级虚拟教研室;教师发展能力提升明显,在《2021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排72名,位居全省第2;教学竞赛成绩突出,1人获国家级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成果在周口师范学院等多所兄弟院校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