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报告

成果形成的背景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报告

成果形成背景

教师是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2018年《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然而单纯依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促进教师发展,面临“制度难以落地、发展难以常态、效果难以保障”等困境。教师发展亟需更落地、更灵活、更高效的方式去推动。基层教学组织是高校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承担群体性教学活动的最基本教学单位。2019年《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指出要“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在此背景下,本研究从基层教学组织的视角讨论教师发展问题。需要说明的是,教师发展内涵丰富,包括学术发展、教学发展、职业发展、组织发展等,结合“四个回归”等新时代高教精神,本研究中的教师发展主要指教师的教学发展。

本成果主要解决两个问题:

1)解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促进教师发展的短板与困境

2)解决基层教学组织促进教师发展效果不佳的问题

本成果综合运用文献法、调查法、行动研究,按照“学理剖析、深入调研、优化机制、实践应用”的思路开展研究。

图1 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