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河南大学第三期在线教学交流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秦咏梅    文章来源:


3月26日下午,第三期在线教学交流研讨活动顺利开展,这也意味着本次系列在线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圆满结束。四位主讲老师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和学科特点分享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经验与反思,为一线教师优化在线教学方案提供指导与借鉴。本期交流研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郝兆杰主持。

教育科学学院张炳林副教授,以《网络直播教学的理性审视:问题与对策》为主题,介绍网络直播教学的内涵与特征,总结教师、学生及平台在直播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比较直播软件特点与功能,分析网络直播常用教学模式,并从做好资源开发、深化学习活动设计、降低交互距离影响、提升学习情感体验、用好信息化课堂监管等维度,提供建议与思考

教育科学学院兰国帅副教授,以《在线教学的模式、设计、分析与评价》为主题,探究智能教育时代,网络学习空间中如何有效提升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在线自主学习能力,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实施混合教学和在线学习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从系统化思维视角出发,按照在线教学的教学模式、学习设计、学情分析和教学评价四个内容维度,统合两个实践案例,来解密在线教学和学习的“神秘面纱”,以期提升疫情期间和后疫期间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在线自主学习能力

教育科学学院冯永华副教授,以《“变”与“不变”谈在线教学的应对》为主题,基于对河南大学及其他高校大学生的调查、访谈情况,分析大学生的学习体验教学存在问题与学习期待,基于在线教学与面对面教学的异同比较,进一步分享在线教学长效应对策略

数学与统计学院尹彦彬副教授,以《数学课程在线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基于数学学科的特点,分析出数学学科直播教学过程存在板书难、讲解难等特点。日常在线教学中,一点点敲公式,制作适合板书的课件,并探究出基于MOOC视频资源教学与手写板书直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生可以提前在MOOC平台上学习数学课程,上课期间老师针对问题进行板书直播解析,全面分享了数学在线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有效的激励了其他各专业老师努力根据各自学科特点探索适宜的在线教学方式。

通过本次系列在线教学交流研讨活动,主讲老师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和学科特点分享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经验与反思,为一线教师优化在线教学方案提供指导与借鉴。老师们也充分活跃直播间气氛,畅谈自己线上教学存在问题与实践反思。促进教师对在线平台各项功能的技能掌握,鼓励教师努力探索适合专业课程特点的在线教学方式,努力提高在线教学水平与质量,同时进一步理清在线教学工作的思路,为切实保障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上一条:教研不打烊——记...    下一条:河南大学第二期在...





河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