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河南大学暨结对院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顺利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在河南省教育厅的指导引领下,河南大学与郑州商学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作为结对院校,为了共建区域教学共同体,在学习分析教育厅对新入职教师培训的课程、内容、课时等具体要求后,在对三个院校在内容模块上做的校内部署进行沟通的基础上,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新入职教师站好讲台、站稳讲台,2022年10月22日至23日,河南大学、郑州商学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邀请了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卫华博士以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华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教学理念与技能”两个方向为各位教师做了专题培训。

  会议开始,河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郝兆杰对本次培训的安排及目的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此次与郑州商学院、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两个兄弟院校共同参办此次会议,旨在引导各位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本职工作,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增强育人本领,对标先进模范典型、提升职业认识和教育教学水平。

  10月22日下午,河南大学陈卫华老师以“课程思政知与行”为题,从课程思政是什么做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怎么评、课程思政的大原则之知行合一这三个层面,结合详实的课程思政案例和实践经验,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各项指导要求,系统讲解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发展、内涵、方法等,指出课程思政的目的是立德树人,要自然融入、智慧融入。

  10月23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海华教授结合自身分享了从青椒到国家级课程负责人的成长经历。整个分享会主要分了学校专业及团队课程建设情况、课程建设历程及教学资源建设情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环境监测》线上线下案例式教学实践四个版块,李教授结合精彩的课程案例及自身丰富的混合式教学实践经验,重点讲解了《环境监测》慕课建设之初的想法、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的思路、课程建设中脚本撰写、视频拍摄、后期制作和实际应用的经验。李教授在会议中表示:处处留心皆学问,也根据大多数教师关于课程案例资源建设、工程案例转化为课程案例、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建设想法和相关的教学实践经验。

  本次培训是河南大学暨结对院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专题之一,后续学校将不断更新培训内容,促进教师智慧教学、课堂创新、课程思政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2年河...    下一条:河南大学“课堂教...





河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