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河南大学暨结对院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12月3日专场)顺利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为共建区域教学共同体,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新入职教师促进自身教学研究发展,2022年12月3日上午,河南大学暨结对院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专题(12月3日专场)于线上展开。河南大学、郑州商学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邀请了河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魏宏聚教授围绕“教学理念与技能”方向为各位教师做了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三所结对院校新入职教师,也向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开放线上直播,有930多名教师通过智慧树平台在线参加了培训。

会议开始,河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郝兆杰为与会教师介绍了本场培训相关安排,接着河南大学魏宏聚教授以“‘国奖背景’下教改项目研究的路径”为题为新入职教师做了专题培训。

魏宏聚教授以国家教学成果奖对高校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引领为背景,从教学改革项目的选题和实施两个层面,结合详实的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案例,以及自身教学改革项目实践经验,根据国家教学成果奖对教学改革项目的各项指导要求,系统讲解了如何进行教学改革项目研究。

魏教授首先阐明教学研究的内涵并纠正部分教师对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的误解,指出教师应当依托科学研究成果进行教学研究实践,实现二者有机结合。接着重点论述了教学改革项目选题时应遵循的四项原则、注意的五个方面,强调选题应突出实践性和理论创新性。最后,魏教授结合自己十三年间对“大学与中小学‘理论创生’合作模式成果探索”的研究经历,详细介绍了教学改革项目取得的成效与实施路径。


魏教授在会议最后总结,取得优秀教学成果奖必须做到以下五点:一是选题有价值,解决实践问题;二是理论有创新;三是实践有成效;四是认真准备支撑材料;五是成果介绍视频要制作精美,突出亮点。

本次培训是河南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系列培训专题之一,旨在帮助新教师认识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的重要性,让新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有着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后续学校将不断更新培训内容,促进教师智慧教学、课堂创新、课程思政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2年河...





河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